清晰

噢,我受了那么多苦,作为奖赏,你肯将儿童书本里的未来赐予我吗?

【原创】刺客x小少爷 未济

我终于想起自己是个写手了(什

(抱歉断更了那么久 原因问就是忙 上学期法语课和西语课排到一起了 现在结业闲下来才有空写文(害

初稿是我前两个月发糖苦手的时候写的 所以 be预警(???

——————————————————


1

小少爷确信有人闯进自己家了。

然而实际情况是就算真有刺客自己貌似也无法奈何他,只能在心里暗自骂一声丢脸。

至于为什么打不过这擅闯者丢脸呢,主要因为这小少爷并不是个普通少爷。小少爷他爹正是当朝攘夷派代表,立下过赫赫功名的上将军。他却很不争气。纵有一万个心学武护国接下父亲担子,也耐不住连父亲给他找的师父都只能无奈表示这孩子实在非学武的料。小少爷前前后后从武场到学堂往返了多次,才彻底放弃,后从文,大不了之后当个文官负责作壁上观,也不算愧对父亲衣钵。

所以现在小少爷面对这么个问题。他昨日偷溜出府玩结果给父亲揪住,这会正被关在房间里反思。好巧不巧听到了房顶上响动,上面应该有人。

2

小少爷瞬间害怕又来劲。毕竟虽没正儿八经学武,这份热情还是有的。他武侠小说没少看过,说书先生讲江湖故事的茶楼也没少去过。按照话本套路,人能在房顶上自在行走还不被府里管家发现,一定是武林高手。

所以父亲在朝廷有秘密接头人帮忙通消息,被自己听到了,还是说......有刺客?

父亲不在家,要真是刺客也只可能冲着自己来。府里倒应该还有兵驻留,可如果他大喊,自己在偏殿,那些士兵离自己那么远能不能听到还不一定,万一对方干脆玉石俱焚先冲进来杀了自己怎么办?

他屏息,案上的灯熄也不是留也不是。最后只能悄默默翻身上床装睡,竖着耳朵等他下一步动向,顺带翻自己总账,努力回忆最近是否惹了什么人。

可惜脚步声并未随他愿远去,就在房顶上徘徊。

小少爷实在忍不住了,这样敌在暗我在明等着煎熬不如直接上去和他战个痛快,自己也好占个先手。大不了舌战群儒。

他“吱呀”一声猛推开门,刚想开口问对方何许人也,却愣住了。

3

那人身着黑衣绑袖,肩上中了一刀。夜深伤口看不真切,但隔那么远都能闻到血腥味浓重,可见伤不轻。

穿成这样,估计是个小毛贼,轻功不错。看上了上将军家中财物却被守卫打成这样。小少爷这样想想竟莫名生出一种得意感:任你轻功再厉害在我府上也没东西给你偷。

“躲在我房顶干什么!下来!”小少爷冲黑衣人振声道。

小偷见到屋主,楞了一下,想走。奈何腿脚似也受了伤,没法儿施个轻功就消失。

借月色小少爷定睛,看到黑衣人正泊泊流血。

小少爷无奈了:“啧......我不伤你!你看我连武功都不会!你下来!我帮你包扎!”

黑衣人复站定,像思忖了会,一翻身从房顶上落了地。

随后的交流完全称不上愉快,全程只有小少爷单方面碰嘴皮子。顺带还不忘调侃他本以为黑衣人是个什么武林高手,结果偷点东西就给伤成这样。小少爷还一本正经大度说自己能理解,毕竟自己也不算何不食肉糜。这年头很多穷苦人都能生生饿死,府上锦衣玉食,被盯上很正常。絮絮叨叨努力减少被逮正着的小毛贼的愧疚感。

可无论小少爷问黑衣人什么,他都不答,只盯着桌上烛火发呆。黑衣人最后带着肩膀上系得丑不拉几的白布条走了。

4

过了两年,小少爷终于也正式踏入了官场。他依着父亲意思坚守攘夷立场,隔三差五面对着满朝反对派舌战群儒。

一天小少爷上街,正在开封主城门口瞎溜达。他一抬头见某个人眼熟,急忙叫住。一看还真是当年被自己宽容大量救下的那小偷。这家伙又好巧不巧穿了身黑衣服,不过这次没了绑袖,也没了狼狈伤口,竟显出几分意气风发来。

小少爷当即勾上黑衣人肩膀拉他进了个酒楼就开始喝。其间不忘向黑衣人感慨,你看宽大为怀多重要,你现在这不就改邪归正了。

黑衣人还不说话,只听着,不过他点点头就给了小少爷动力继续说下去。

5

后来两人都有点醉了。小少爷醉了就老实了,反倒黑衣人开始不停按着小少爷向他道歉。

“你这道的什么歉......你现在这样多好,那事都猴年马月了。人都被逼到绝路上了……跑到一些像我这样一无是处,偏偏会投胎的人家里借点银子,我能理解。咱俩也算不打不相识。”

黑衣人还道歉,人喝醉大概真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反应过度。小少爷看他都快哭出来了,只好上前一把抱住他,让黑衣人埋在他肩膀里,对方才终于安静下来。

直到小少爷府上下人跑来报,说吴尚书被刺,皇上正震怒问责,两人这场把酒并未言欢的会面才算告罄。

酒终人散,两人都带着一身酒气。小少爷被下人拿着醒酒汤往嘴里㨃,和黑衣人醉醺醺在街上挥别。

6

小少爷再没见过黑衣人。

7

一月后。小少爷下了朝,同为攘夷派,一直以来与他在朝堂上相互照应的中书舍人扯着袖子拦住他,责怪他都惹刺客上身了还不知道。

小少爷一头雾水,对方一脸恨铁不成钢,给他解释:

“我真服你,刚从鬼门关回来竟都不知情?你在朝堂上树了多少敌,别告诉我你心里没个数。吕宰相养了一批杀手这事别告诉我你不知道。他昨晚派人去你府上行刺,结果倒可笑,另一个自家同伙不知道拿了多少钱给买通,拦了这刺客。我还以为是你的手笔,看来高估你城府了。”

“另一个......吕宰相的刺客?”

“是,跟了吕宰相三五年,据说之前吴尚书回开封路上遇刺就是他干的。我只知道他好穿黑衣,功夫不错。那日就连我的探子都跟到城门口就丢了,连脸都不曾看清。我还偷偷派人找过。”

“……什么?”

“你真什么都不知道么?曾经令尊和吕宰相那派对峙那会儿,吕竟没派什么人去过你府上吗?果然是武将世家,侍卫都是精兵,根本用不着主人担心。”

小少爷愣住了。友人见对方如此不知官场凶险,刚想继续教训,见他表情似被骇住,像方才意识到自己从鬼门关边反复走了多少遭,只好先安慰。

8

“不过这次可算黑吃黑,他杀了同伙自己也没能逃掉,当晚就被吕宰相直接处死了。”

评论 ( 1 )
热度 ( 4 )

© 清晰 | Powered by LOFTER